预防:避免逸散性排放

逸散性排放物通过大量小泄漏点逸出,危害大气环境。随着时间的推移,仪表阀门也有可能成为此类泄漏点。防止逸散性排放的最有效保护措施就是提前预防:对于仪表阀门,可通过适当的防泄漏设计来实现预防目的。

石油和天然气工业中的许多工厂都会排放温室气体甲烷。国际能源署(IEA)将其中70%归因于未知泄漏,此外还有故意排放。

每座工厂都有数千个潜在排放点,包括各种类型的阀门。与具有较大标称宽度的管道阀门相比,仪表阀门的风险水平相当低。然而,为了保护气候环境,即使是最少量的甲烷(或任何其他温室气体)也应防止其逸出。对于同样被称为“气候杀手”的硫化氢一类气体也是如此,因为这些气体可能危害工厂人员的生命健康。

威卡(WIKA)采用独特的方法来防止仪表阀门产生逸散性排放,即阀帽上的橙色代码。

安全功能和颜色代码

例如,威卡(WIKA)的IV1x和IV2x型针阀、IV3x和IV5x型阀组以及IVM型单法兰均采用合适的防泄漏设计。这些阀门的阀帽通常具有与安全相关的功能:防爆阀杆、带金属阀座的非旋转主轴头(低磨损设计)以及低扭矩,即使在高压下也能进行平稳精确的阀门调节。

此外,使用由RTFE(增强型PTFE)制成的特殊密封填料也有助于防止逸散性排放。相应的威卡(WIKA)阀门通过其阀帽上的颜色代码(橙色)进行标记,因此可以清晰识别。

基于两项标准的认证

此类仪表的防逸散性排放特性已按照以下两项标准的要求进行了测试:国际标准EN-ISO 15848-1和VDI 2440(在《联邦排放控制法》的空气质量控制技术说明行政法规中被称为“TA Luft”)。其中,后者首先适用于工厂操作人员。但是在德国市场上,它通常也被用作仪表阀门的认证依据。

VDI标准定义了阀门的特定泄漏率。它要求密封系统的设计“应允许在预期长期存在的运行条件下发挥预期的功能”。仅通过制造商声明来确认是否符合规范。

测试程序和第三方验证

EN-ISO 15848-1标准制定了具体的认证条件。该标准最初将阀门分为A、B和C三个密封等级,并规定必须通过氦气或甲烷测试来验证阀门是否符合条件。威卡(WIKA)的IV型阀门属于A类(泄漏可能性最低),其通过氦气检漏技术实现10-5 mg·s-1·m-1的泄漏率。对于截止阀的负载测试,该国际标准也定义了明确的规范。例如,IV型阀门测试项目的测试程序共包括在不同热条件下(-29°C、室温、+180°C)的455个机械周期。

仅制造商声明不足以证明仪表设计符合EN-ISO 15848-1,还必须经过独立的第三方验证。威卡(WIKA)阀门的第三方验证机构为ABS Group。


有关IV型阀门的更多信息,请访问威卡(WIKA)网站。威卡(WIKA)为所有阀门提供带有测量仪表的客户定制化组件。此类“仪表连接”已交付使用并进行泄漏测试。如有其他疑问,您的联系人将很乐意为您提供帮助。

阅读博文
 压力测量仪表与配件的组合:二次配而非自行组装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