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纯压力变送器主要点火保护类型

对于带防爆功能的压力传感器而言,主要点火保护类型对电气连接至关重要,即使要求未必更严格。例如,这适用于威卡(WIKA)WU系列的超高纯(UHP)压力变送器,设计用于半导体生产。

防爆是半导体生产中不可或缺的安全措施,原因在于生产过程所需的物质包括高度易燃气体,因而存在形成爆炸性环境的风险。

防爆理念

用于此类工艺过程的UHP压力变送器必须具有相应的安全性。除了小尺寸设计和特定过程连接之外,WUC-1x和WU-2x型还具有全面的防爆理念。仪表的标识包含以下信息:

  • II 3G Ex ec ic IIC T6/T5/T4 Gc X

上述简写的详细释义如下:

  II 3G:设备组2(所有采矿之外的区域),可用于2类区域(偶尔和短期的爆炸环境)。
  Ex ec ic:点火保护类型“ec”(增强安全性)和“ic”(本质安全;2类区域)。
自2022年初以来,“Ex-ec”已取代点火保护类型“Ex-nA”(无火花)。然而,这并不影响仪表的防爆理念。
  IIC:爆炸组(此处为气体,耐受点火能量为40µJ,适用于氢/乙炔)。
  T6/T5/T4:温度等级。T6作为最高要求,代表防爆环境中的最高允许表面温度<85°C(WUC-1x和WU-2x的最高表面温度:40°C)。
  Gc:根据IEC 60079-0,2类区域的“设备保护等级”(EPL)
  X:操作说明中列出的具体要求(例如,合适的配套接头)。

 

“ec”是主要点火保护类型

值得注意的是,该标识包含两种点火保护类型,但只有一种与电气连接相关:主要点火保护类型。对于WU系列的压力变送器,首先提到的是Ex-ec(2022年前的Ex-nA),而不是更严格的Ex-ic。这也在数据资料和操作说明中的连接值上有所体现。此处仅与IECEx证书中规定的最大电源电压UN=30 V的规格有关。

“Ex ic”代表什么?它仅适用于变送器的电位计。电阻元件有一个本安型电路,因此可以在运行期间进行调整,以纠正零点漂移。在整体形式上,WU型号不需要本安型电路。但是,在运行期间或存在爆炸性环境时,不得将其与电路断开。


有关WUC-1xWU-2x UHP压力变送器的更多信息,请访问威卡(WIKA)网站。如果您有任何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很乐意为您提供帮助。

您还可查看我们的文章
防爆——气体危险区域传感器最常见的引燃源防护类型
防爆——欧洲Zone划分模式和北美Division划分模式的差异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