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参考探头、干井炉和校准槽进行温度校准

干井炉和校准槽是否可以用作内部参考?干井式温度校准仪和校准槽是用于温度校准的实用解决方案。无论在现场或实验室中都是如此,因为干井炉和校准槽提供一个独立、稳定的温度源,并配备有内置铂电阻温度计(PRT)。

PRT可测量干井炉或校准槽内的温度,并显示当前槽温度。那么,您是否需要另一个参考探头,或者干井炉或校准槽是否足以执行全面校准?

干井炉和校准槽是否适合用作参考?

干井炉和校准槽可为校准提供非常稳定、均匀的热源。干井炉和校准槽配备了用于控制温度的PRT。虽然这些PRT具有足够的精度来执行此控制功能,但通常不适合作为校准温度探头的参考。造成这种情况的3个原因如下:

  1. PRT准确度通常与典型校准探头(称为被检探头)的准确度相同,因此没有所需的测试不确定度比(TUR)。
  2. PRT固定在干井炉或校准槽中。如果被检探头没有紧靠PRT放置(可能不是可行或实用解决方案),可能会由于分布错误而导致出现额外错误。
  3. 由于PRT是固定的,因此一旦安装在校准槽或干井炉中后,通常将无法重新校准。

应使用哪种温度探头作为参考?

由于上述原因,参考PRT通常与校准槽或干井炉一起用于校准温度探头,例如PRT和热电偶。一般情况下,这些PRT配有自身的独立显示器。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现场或工厂所需的设备数量,许多便携式干井炉和校准槽配备有一个内置PRT参考显示器。独立显示器将提供更高准确度。对于某些校准槽和干井炉,可以选择参考PRT(而不是内置PRT)来控制校准槽。这样能够实现更准确的温度控制以及更低的分布误差。

使用参考探头进行校准的准备工作

将干井炉或校准槽设置到所需的温度设置点,并将参考PRT和被检探头插入校准槽液面以下或干井炉的插块中。将参考PRT的传感器元件与测试项目尽可能靠近放置。参考PRT和被检探头通常可以相同的高度安装并且彼此之间的距离很小。干井炉的插件可以有多个孔,中心通常有一个参考PRT孔,在该孔的周围有一个或多个被检探头孔。校准槽通常可以容纳许多被检探头。被检探头应适当布置在槽中,以免阻碍槽内液体的流动和循环。

当干井炉或校准槽达到设定点并稳定后,必须记录参考PRT和被检探头的温度。之后,必须设置下一个设定点并重新开始程序。可以使用工具使校准过程自动化,从而提高校准效率和降低数据输入错误的风险。校准槽和干井炉的温度变化相对较慢(在较小程度上)。因此,为了加快校准过程,通常使用具有固定设定温度的多个温度源。参考PRT和被检探头在温度源之间进行交换。如果校准槽或干井炉无法覆盖校准被检探头的整个温度范围,则可以使用多个温度源。


有关我们干井炉校准槽的更多信息,请访问威卡(WIKA)网站。如果您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我们,我们很乐意为您提供帮助。

您还可查看我们的文章
校准槽或干井炉——哪个是正确的选择?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