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安全性:机械式开关的SIL(安全完整性水平)认证

机械式压力开关和温度开关在安全相关应用中执行敏感任务,例如监控限值。其功能安全性必须得到相应的保障。如果仪表符合IEC61508标准中相应SIL(安全完整性水平)的要求,则通常可满足上述要求。威卡(WIKA)开关具有高度的运行可靠性,且已经获得SIL认证。

功能安全性通过SIL认证的威卡(WIKA)开关示例:带Ex d隔爆型外壳的紧凑型温度开关(型号TCA;左)、波登管压力开关(型号BA/BAX;右上)和微型压力开关(型号PXS;右下)。

因此,必须将关键工序中对人、环境和工厂可能造成危害降低到可接受的最低限度。IEC 61508为此提供了必要的规范。其在不同的安全完整性水平SIL 1至4中定义。

该标准对过程开发负责人员和必要组件的制造商赋予了同等的责任。并为每个仪表定义了安全相关功能失效概率的限值。同时,它为控制和避免系统误差的可能性提供了标准。

当专家组讨论与SIL认证相关的“功能安全”主题时,主要涉及电气系统。然而,许多机械部件也集成在安全相关应用中。包括不需要外部电源的测量仪表,这些仪表即使在停电的情况下也能可靠地工作。SIL对它们的批准也意味着对功能安全性的明确声明。就机械零件而言,主要涉及老化和磨损的影响问题。

单独安装:SIL 2,冗余组合:SIL 3

威卡(WIKA)压力和温度开关的SIL证书由全球公认的测试公司exida于2019年颁发。根据其评估,当单独安装时,仪表满足SIL 2的要求,并且当存在冗余组合时,甚至可以满足SIL 3级的要求。

两种评估方法

除实际分类外,威卡(WIKA)开关的证书还包含“Route 2H”。原则上,可通过两种方法实现SIL评估:“方法 1”表示所述仪表或部件根据各自的SIL规范开发和制造。另一方面,“方法 2”认可其基于运行可靠性评估的结果,如威卡(WIKA)开关。认证中使用的出错率是根据在Exida处备案的应用现场使用期间内收集的数据计算出的。这类基于现实基础功能安全性的SIL评估需要对于一台设备的每个组件,必须需验证至少1亿小时的工作时长。

数据库中的经验值

根据“方法 2”进行的SIL评估参考了现场使用的经验值,这些值存储在Exida数据库中。其中,具体的操作条件,如温度、振动等都被考虑在内。


欲了解有关具备SIL证书的开关的详细信息—M、B、A、D、PC和PX系列压力开关以及T系列温度开关—请访问威卡(WIKA)网站。您还可在该网站获得批准认证的PDF文件。如有其他疑问,您的联系人将很乐意为您提供帮助。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