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极低的环境温度下的压力测量

一般情况下,标准压力表的适用最低环境温度为-40℃。但是,如果一个测量仪表需在温度更低的极地气候环境下正常运行,那么其必须具备哪些功能特性?下面我们将使用威卡(WIKAPG23LT压力计作为示例进行解释。该型号的压力表经特殊设计,适用于最低达-70℃极低环境温度条件下的压力测量。此类压力表主要用于原油和天然气加工过程,如泵站和管线的局部压力监测。

在俄罗斯的仪表应用可以证明,-40 ℃是很容易被超越的。标准温度值一览表甚至指示有些区域的温度低于-60 ℃。对于在这样极低环境温度条件下运行的压力表,必须谨记两点:

仅在使用了外壳填充液的情况下才能在极低环境温度下进行压力测量:威卡(WIKA)PG23LT型压力表。

1. 表壳充液

通常,极低环境温度下的压力测量需要采用表壳充液压力表设计。用于此应用的液体能够防止温度波动而导致表壳内出现冷凝。这样能够防止玻璃窗口结霜,从而能够安全可靠地读取测量值。

但是,用于此用途的大部分硅油在温度低于-40 ℃时就开始凝固,机芯也不再运行,甚至会冻结。这样就无法保证与应用条件保持一致的过程压力监控。

对于威卡(WIKAPG23LT型压力计,我们规定使用特殊低温硅油。即使在-70 ℃的温度条件下,此类硅油仍能确保正确压力测量和测量值显示。

威卡(WIKA)PG23LT (r.)型压力表外壳与标准型(l.)仪表表壳对比:无弹性体。

2. 弹性体

所有压力表都会使用弹性体。这能确保单个组件之间的安全密封。在详视图内,这些弹性体为表玻璃处的平垫圈,外壳后面的防爆后盖和压力补偿用排气阀。

但是,标准设计内使用的密封材料在极低环境温度下的耐久性均不佳。随时间的推移,这些材料会变脆,然后散失密封性。这样就会导致外壳填充液溢流。这种情况反过来会导致出现冷凝和窗口结霜。

因此,在PG23LT开发过程中,所有临界点均未使用弹性体。而且窗口与外壳之间的密封件均采用特殊材料制成。此类材料适用于极低环境温度。此外,排气阀还配有一个不锈钢盖。

对于安全关键应用,此类压力表还适用于安全等级为“S3”(根据EN 837-1)且带实体挡板和防爆背板的机型。在此类应用中,防爆背板上的O型圈采用特殊材料制成,即使在极低温度条件下也能够长久可靠地密封。

有关PG23LT低温压力表的其他信息,请访问威卡(WIKA)网站。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