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范围和温度限制并非一回事

压力传感器的温度范围和温度限制是否有区别?直觉告诉我:有!前者描述的是压力传感器的一部分,而后者描述的则是其边界。然而,仔细想想,我不得不得出这样的结论:这两个词在温度方面最终指向的是同一件事:范围与限制都是由下限值与上限值所定义,例如0 … 100 °C。然而,相关标准的定义却存在差异。这是为什么呢?

IEC 61987描述了两种不同的规格特性

此处引用的标准是IEC 61987。该标准涉及流体传感器(也包括压力传感器)的特性。该标准指出了“范围”和“限制”两者的不同规格特性。因此,温度范围描述的是仪表规格必须适用的跨度——首先得保证产品的准确度。另一方面,温度限制是指仪表在不损坏的情况下能够运行的最小值/最大值。这样的情况下,就无需遵守仪表的规格。

这样听起来可能有些咬文嚼字,但从技术角度来看却非常合理。这可以通过以下压力传感器示例来说明:仪表需在0 … 100 °C的环境温度范围内提供可靠的测量值。与此同时,传感器在-20 °C到0 °C之间的环境温度下,不能受到任何损坏。但是,在这个范围内,它无需提供准确的测量结果,甚至无需测量。

温度范围和温度限制之间的差异是合理的

初听起来很矛盾,但仔细观察却自有其道理。压力传感器元件,即实际测量元件,表现出相对较大的,比如:非线性的温度误差。如果没有进一步的措施,就不可能进行可靠的压力测量。因此,制造商必须对温度进行补偿,将误差降低到可接受的范围内。从经济角度来看,对所选温度范围的限制是有道理的,也无疑是必要的。

温度范围和温度限制之间的区别适用于环境温度和介质温度。也用于其他规格特性,例如超压。

结论

是的,在压力传感器技术的规范世界里,范围与限制是有区别的。并且,这在技术上是有意义的。但对于不具备专业知识的普通用户,未必能直观地理解其中的差异。这就直接带来一个问题:是否能在语言表述上更好地区分两者?但是,我不得不承认,这个答案也超出了我的“范围”。


有关我们压力传感器的更多信息,请访问威卡(WIKA)网站。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您的联系人很乐意为您提供帮助。

您还可查看我们的文章
压力传感器的温度补偿或补偿温度范围是什么意思?
压力传感器的主动和被动温度补偿
压力传感器的温度系数(TC)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