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 点火保护类型

通过不同的,特定的设计理念,可实现传感器在危险区域中的使用,此类设计概念被称为防爆型设计。下文中将简要介绍气体危险区域传感器最常见的防爆类型。

  防爆类型

防护原理

使用区域

 隔爆 “d”

 IEC 60079-1
 EN 60079-1
 UL 60079-1


在外壳内/上采用强化措施,防止电气仪表内的爆炸蔓延到周围爆炸性环境中。

 

Ex da = 0, 1, 2区

Ex db = 1, 2区

Ex dc = 2区

 本质安全 “i”

 IEC 60079-11
 EN 60079-11
 UL 60079-11

限制电气仪表电路内的能量(功率、电流和电压),确保火花或热效应不会触发爆炸性环境被点燃。

Ex ia = 0, 1, 2区

Ex ib = 1, 2区

Ex ic = 2区


 无火花 “nA”

 IEC 60079-15
 EN 60079-15
 UL 60079-15

在正常操作中,在经定义和所描述的环境中,电气仪表不存在任何引燃源。

 

Ex nA = 2区


 

 

0, 1, 2区内使用的防爆类型

对于Ex i “本质安全”型防爆,我们最常用的是传感器防爆类型。在能量(功率、电流和电压)方面,此类电气仪表的电路经特别设计,确保所使用元器件内不会出现火花或热效应,从而避免危险环境被点燃。

使用Ex d型“隔爆外壳”防爆,允许在电气仪表内发生爆炸。但是,仪表的结构设计能够防止爆炸火焰从仪表中溢出,从而避免危险环境被点燃。例如,可以通过适当厚度、合适的间隙尺寸和附加安装指定规格的外壳壁面来实现该功能。

2区内使用的防爆类型

上述防爆类型适用于在0、1和2区内使用的电气仪表(传感器),但Ex nA “无火花”型防爆电气仪表仅适用于2区。如其名称一样,此类仪表无法产生火花,也不包含任何热表面点火源。但是,这只是正常操作的情况。由于在2区很少会出现爆炸性环境,且此类环境持续时间很短,所以仪表发生故障时出现爆炸性环境的几率很低。

防爆类型的选择

上文所述为最常见的传感器防爆类型,并未涵盖全部内容。电气仪表防爆类型的选择还取决于操作人员的操作规范以及对相关机器或设备的防爆理念了解。这些因素在不同区域有很大的不同。例如,在欧洲,最常见的是Ex i型防爆,但是美国最常用的则是Ex d型防爆(即“隔爆外壳”)。


关于Ex d的更多信息,请参阅博文“为何谨慎选择防爆压力变送器如此重要…”。关于Ex ia 及 Ex nA的IS-3 ex防爆型压力传感器的详细信息,请访问威卡(WIKA)网站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