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差压测量 - 液位监测

差压测量被广泛用作监测密闭容器液位的方法。在许多情况下,操作员使用带有输出信号或现场显示器的单个仪表。相比之下,由威卡(WIKA)开发的测量装置是一种更精确且无故障的解决方案,它使用两个处于主从关系的过程变送器。

用于液位测量的差压测量系统的应用都基于以下原则:为测量容器内的液位,液相和气相之间的压差是确定的。此外,计算中还需考虑流体静压、介质的密度和容器的几何形状。典型的测量仪器有两个压力测量点P1和P2。对于传统液位测量,这两个测量点需要通过毛细连接起来。

使用主(右)和从两个过程变送器进行测量。这种用于液位监测的测量装置可以灵活地应用,例如可以用于获得关于液体混合比率的信息。

通过信号电缆连接

另一方面,当使用电子差压测量来监测液位时,两个测量点各有一个过程变送器。例如,威卡(WIKA)型号CPT-2x和IPT-2x就适用于此。这两个变送器设置为主从关系。它们完全通过信号电缆电连接,因此不易受到干扰。主变送器为从变送器提供电力。从变送器通过串行接口或主变送器上的显示器实现参数化。最后,通过内部总线实现通信。

 

 

密闭储罐中的液位监测

应用示例

左图显示了一个典型的液位监测应用实例,该液位监测采用液罐上的电子差压测量。从变送器测量压力P1,在这种情况下是气压,并将结果传送给主变送器。这还可以检测到压力P2,这里是液罐底部液柱的压力。主变送器计算P1和P2的压差。使用测量值,并考虑到其他参数,确定液罐中的体积作为液位的指示。该值可以作为模拟或数字信号输出到控制室和/或主仪器的显示屏。


 

 

 

双过程变送器测量装置的优点

与一些传统方法(例如使用差压变送器)相比,这里描述的液位监测方法具有几个优点:

  • 高准确度和“量程比”
    过程变送器可提供更高水平的精度。对于威卡(WIKA)型号,最高可达设定量程的0.05%。此外,还可设置“量程比”,即特定测量量程的单独设置(这也可以追溯到已安装的仪表)

  • 实现温度影响的最小化
    通过带有电子差压测量的信号电缆传输可将温度影响降至最低。相比之下,传统测量方法中使用的毛细管更容易受到温度影响。这反过来会最终影响测量结果。

  • 快速调试
    电子测量装置可以更快地投入使用。与应用毛细管的解决方案相反,其不需要任何测试运行。

  • 降低维护需求
    维护工作量较小:如果出现故障,只需更换相关的过程变送器。相反,用毛细管测量差压时,必须更换完整的测量装置。


有关适用于液位监测的电子差压测量的CPT-2X型和IPT-2X型工艺变送器的更多信息,请访问威卡(WIKA)网站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