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arative calibration vs. fixed point calibration

在温度校准技术中,有两种校准方法: 比较校准和固定点校准。校准方法的选用由测试仪器的准确度和类型的要求来决定。其中比较校准是使用最为广泛的校准方法。

那么比较校准和固定点校准有何不同呢? 以校准电阻温度计为例,这篇博客介绍了这两种方法以便读者更好地理解。

比较校准

顾名思义,这种类型的校准是通过被测电阻温度计与参考温度计的比较来实现的。TUR(测试不确定度比)为4:1或3:1。两个温度计都被放在一个均匀的温度源中。在放置温度计时,应注意确保它们之间有一小段距离,并且感温区(即测量点)处于同一高度。通常使用恒温槽或干井作为温度源。

固定点校准

与对比校准相比,固定点校准是利用1990年国际温标(ITS-90)中规定的固定点进行校准的。固定点定义了物质在物理状态改变时的温度。 ITS-90最重要的固定点是水的三相点。在0.010°C下,水的物理状态在蒸汽,冰和液态水之间不断变化。这些物理状态在数量上总是保持成比例。一般而言,只有国家实验室或测量不确定性极小的实验室才能使用这些固定点瓶,这些固定点成本高昂且仅适用于此应用。因此一般使用具有高稳定性的PRT(铂电阻温度计)作为参考标准,铂电阻温度计使用固定点方法进行校准。铂电阻温度计可以插入开口或者闭口的固定点瓶中进行校准溯源。

示例: ITS-90,从-189到660°C的固定点:

固定点温度
氩三相点-189,3442 °C
汞三相点-38,8344 °C
水三相点0,01 °C
镓熔点29,7646 °C
铟凝固点156,5985 °C
锡凝固点 231,928 °C
锌凝固点 419,527 °C
铝凝固点 660,323 °C



有关我们的服务“温度校准”的更多信息,请访问威卡网站。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