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 流程

直到上世纪50年代前,工业过程工厂中诸如管道和过程设备之类的封闭式系统都是通过手工拆卸和清洗,
但这一过程非常耗时。特别是在制药、食品和饮料行业,这些生产过程要求频繁且定期的清洁,手动清洗则会耗费大量时间。

CIP – 原位清洗

CIP原位清洗的出现让上述行业获益良多。该清洗方式自出现后就一直沿用到今天,清洗过程中无需拆机即可清洗封闭式系统的内表面(或只在一定的程度上)。在通常情况下,CIP原位清洗过程为全自动,清洗过程将按照既定的次数和参数进行。清洗的一系列步骤如以上流程图所示。根据实际应用需求,清洗温度可高达90°C。清洗过程中紊流的流速一般为1.5到2.1米/秒,以清除所有杂质。速度太快或太慢通常无法达到满意的清洗效果。

SIP – 原位灭菌

SIP原位灭菌是CIP原位清洗的延伸,该过程增加了一个灭菌步骤,这一步骤也在相同清洗装置内完成。对卫生要求十分严格的系统过程,在CIP原位清洗完成后会进行灭菌消毒。这确保了系统中所有存活的微生物都被热水或高温饱和纯蒸汽(一般为140°C)杀死。而如果添加化学灭菌剂的话,效果更强。威卡可为CIP及SIP应用提供各类卫生型测量仪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