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语“绝热压缩”是指由于压力波动而导致的温度突然升高。当由于压力变化而释放的热能不能快速传递到环境中时,气态介质中则会突然温度升高。 

当压力传感器用于医疗呼吸设备中时,压力波动变得尤其危险,因为传感器会接触医用氧气。与地球大气相比,氧含量的增加(约20%)会导致燃烧反应的点火能量降低。在用于人工呼吸并且有时采用纯氧操作的医疗呼吸设备中,由于供应气体中的污染物,可以引发燃烧反应。

这将危及仪器和患者的安全。“压力波动测试”由联邦材料测试研究所(BundesanstaltfürMaterialprüfung-BAM)进行,该测试用于确定材料或压力传感器在各种环境温度下可承受的最大工作压力。 如果压力传感器的密封圈没有出现“烧痕”,则认为测试通过。

因此,对用于医疗呼吸设备的压力传感器(例如威卡型号MG-1)的压力波动测试不仅确定了传感器在预定环境温度下的最大工作压力,而且间接测试出该传感器是否足够清洁以用于呼吸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