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绝缘电缆

矿物绝缘电缆通常被简称为MI电缆,由金属套管及内部陶瓷绝缘导体组成。陶瓷成分是纯度> 99.0%的金属氧化物粉末(标准材料是MgO),这确保内部导体彼此绝缘,以及导体与外套管的绝缘。 MI电缆的结构与普通电缆相似,但另具有耐高温特性。 通过使用不锈钢代替例如PVC或特氟龙,应用温度可高达约 850°C1.4571,316L1.4541)或甚至达到 1150°C2.4816)。

设计

电缆前端是由套管材质制成的长金属管(长约为15m),内嵌陶瓷内芯。根据陶瓷内芯圆孔和套管电缆种类,内部插入相应导体。电阻温度计后端结构特殊,内部导体通常由铜或镍制成。温度计生产过程中,必须根据热电偶的类型选择合适的材质。其整体结构包括外管、陶瓷内芯和内部导体,而内部导体是利用碳化物或金刚石拉丝模具交替压实、然后加热直到达到所需的直径。矿物陶瓷与粉末的压实确保了套管材质和内部导体之间的快速热传递。

 

Ceramic cylinder

陶瓷圆筒

应用

由于只有矿物材质元件才适用于绝缘环境,所以在更高温度工况下也可使用带塑料绝缘电缆(如PVC, PTFE)。在金属套管材质的保护下,矿物绝缘电缆也可防火,也可进行温度测量。MI电缆的直径取决于实际技术应用需求。

多样性

威卡(WIKA)生产的电子温度计的最小直径为0.25mm,若用户需使用细小尺寸的产品,则此直径相较于传统电线的直径更具优势。该矿物绝缘电缆具有多样性,客户可自由选配产品外径、套管材质、壁厚、数量、材质、内部导体及精度等级(仅限热电偶线缆)。

 

Microsection of various sheathed cables

不同套管线缆的微切片

功能特性

MI电缆的主要特点在于内部导体与外部套管的对应距离总是不变的,即使是当电缆发生弯曲或扭曲时,其位置(复合材料内)也是固定不变的。其最大允许弯曲半径为直径的3倍。当遇到防爆温度计时,其最突出的性能则是绝缘性(取决于内部导体的精准位置)。

 

 

Construction of a resistance thermometer

电阻温度计的结构

深层加工

矿物绝缘电缆在进一步加工时,必须特别注意绝缘陶瓷的吸湿特性。 如果没有防护措施,电缆会立即吸收环境中的水分,在短短几分钟内会电阻的绝缘性就会降低。 因此,MI电缆只能在高温炉内密封储存或打开。

 

常见标准

  • IEC 60751
  • IEC 60584
  • ASTM E230


关于热电偶温度计电阻温度计的更多信息,请见威卡(WIKA)官网。




发表评论